三江源 下载客户端

三江源

点此立即下载
直播回看:今生,你可能再也没机会见到这样的它。云监工鸟宝宝出生
主持人:陈艳 已有136022人观看
青海湖鸟岛于1992年3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名录,属我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鸟岛国际重要湿地面积为53600公顷,包括鸟岛、海心山、三块石岛、泉湾及河口湿地。有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等14种水鸟种群数量达到或超过全球数量的1%。

全球共有8条候鸟迁徙路径,其中中亚--印度、东亚--澳大利亚2条迁徙路径途经青海湖,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节点。每年春秋两季途经青海湖迁徙停留的水鸟有92种,总数达到30-40万只。

蛋岛、布哈河入湖口、生河口入湖口、切吉河入湖口这些地点均位青海湖西岸,同时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也是鸟岛国际重要湿地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蛋岛是斑头雁在青海湖重要的繁殖地,每年4月中下旬斑头雁开始在这里集群繁殖,繁殖期有近4000余只斑头雁聚集在不足0.24平方千米的蛋岛上,孵化、产卵此时岛鸟巢、鸟卵因而“蛋岛”也由此得名,斑头雁将蛋岛作为其集群繁殖地是因为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地势开阔便于鸟群观察危险和警戒,地质为弱软的沙地利于筑巢,周边分布有地下淡水并汇集成小型的河流在这里斑头雁不仅能够得到淡水的补充同时可以在淡水中完成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