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 下载客户端

三江源

点此立即下载
直播回看:【探秘青海】辗转山林石间,寻找藏式碉楼群落,回溯诗与远方的百年风华
主持人:侯桂青 已有35829人观看
班玛,藏意“莲花”,指莲花盛开的地方,这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
藏式碉楼群落,藏意“夸日”,历史可追溯至800年前,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藏式碉楼群落之一。
在班玛县灯塔乡的班前、可培、格日则村,田野尽头的山坡上散落着一幢幢古朴的藏式寨楼。每日清晨,它们和山脚下绿色的田野、两山间还未消散的云雾,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尤其像一个画家刚刚完成的巨大精美的田野油画。
细看这片在山谷中站立了八百年的碉楼群落,外表并不华丽,但它的古朴、挺拔与独具一格的烟囱式外形,常常在不经意间牢牢抓住游人的眼球,让人欲罢不能、喜爱有加。
碉楼群落由藏族先民用石块石片垒砌建造,原料为普通石块,用泥土粘合,不吊线不绘图,全凭经验砌成,具有军事防御功能,可抵外敌、野兽的侵扰。一般三、四层,高层有窗,因形似碉堡而得名碉房,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随着时间逝去,碉房的防御功能已成古迹,但其房间功能分配却一点儿不逊于现代别墅楼房,人、粮食、杂物分布在不同的楼层,完全不影响一家人的生活起居。
班玛碉楼群落依山势高低错落,楼在山中山在楼外,与山光水色融为一体,使其不仅是一座座建筑,更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是人类祖先留给后代的珍贵财富。